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電梯

在香港使用電梯,有時真的感到很不舒服或者很奇怪。早上人多的時候,大家都在等等等,之後電梯一到,人們蜂湧而入同一部電梯。這個時候我一定不會跟他們爭,因為之後第二台電梯來到,就只有我一人使用。我試過去到18樓時,第一台電梯還在7樓。

午飯時間,人們又爭著去吃飯。由18樓坐電梯,幾乎層層停。去到8樓左右已經滿座,再去到4樓,等電梯的人只好望(電梯)門輕嘆。如果我在4樓上班,我就不論上班下班都走樓梯了。但是我見到他們只是想坐下一部電梯。曾經有朋友說,以前的人那麼健康那麼長壽就是因為唐樓沒有電梯,即使住8樓也是天天走樓梯。我爺爺活到103歲,他以前住的大廈沒有電梯,他住5樓,天天走樓梯。現在的人,電梯來慢一些也要找張椅子坐坐。

試過有一次,我坐的電梯內有人遲到,人們一出電梯他就馬上按關門按鈕。到了我的樓層,門甫一打開他就按鈕關門,而電梯又真的未完全打開就開始關門。我要呼叫「喂!」他才改按開門。大哥,你遲到不關我事。

還有就是,我的辦公室大廈的電梯很快關門,所以我通常不按關門按鈕。(其實每按一次關門按鈕都要花費電力,多按相當不環保。)當年金融風暴,南韓人都不按關門按鈕以節省開支。但是我的大廈內其他用戶都沒有這種考慮。總之一進電梯就按關門。試過有一次,前面的人一進電梯就按關門,結果電梯門夾到他之後進來的人。你真的有這麼急一秒也不能等嗎?

最後,我不明白為何香港到現在仍然沒有引入可以取消已按的樓層的電梯。例如我去18樓,按錯了17樓。我可以再按17樓的按鈕一次,就會取消停17樓。這種科技早在10多年前我在新加坡時已經見識過。但是在香港還是很罕見。就是新近建成的立法會大樓也沒有。(不然也不會有議員助理能夠以按盡所有樓層,來阻慢別的議員前往立法會會議室。)香港的科技發展繼續這樣停滯不前,只會愈來愈落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