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日本遊後記

去了17天日本,真的是有些疲倦。但是一比較起日本和香港,就會感到失望,為何鐵不成鋼?在日本很難找到垃圾桶,但是到處都很清潔。香港垃圾桶比比皆是,卻污穢不堪。

今次前往東京和北海道令我想起倫敦和蘇格蘭。英國和日本兩個國家有些地方很相似。大家都是島國,以一個巨大的國際性城市(倫敦和東京)為中心。兩個國家都是採用君主立憲制度,大家都保留了皇/王室。(英國是王國而日本是皇國。)而在國家北部,有一個如歐洲小國般大的地區,以其獨特文化、美食或風景而聞名。

有時我會想,為甚麼我們會那麼喜歡日本?我想最主要原因是我們受它的文化影響很深。不論是電視劇(例如:《前程錦繡》、《阿信的故事》、《東京愛的故事》、《悠長假期》、《半澤直樹》)或者是動漫畫(例如:《多拉A夢》、《我係小紀廉》、《機動戰士高達》、《龍珠》、《死亡筆記》等等)。甚至是小說(例如:村上春樹、東野圭吾)和日式食物(例如:拉麵、迴轉壽司、抹茶製品、日式火鍋等等)都陪伴著我們不同世代的人成長。我們可謂「中毒」太深。

韓國近年也大力推動其文化產物,但是其歷史始終不夠日本濃厚。我記得我們在看電視時,見到有節目今年為近藤真彥慶祝他出道35周年,我們都很有興趣看看他現在的模樣。韓國那有已經出道35年而又廣為我們認識的明星?沒有錯今天日本最受歡迎的男子組合「嵐」的風頭或者都及不上韓國的眾多男團,但是日本仍然是很努力地做,而且他們堅持不會抄襲其他人,甚至連購入外地的電視節目或者歌曲來改編也不會,這點很值得尊敬。

雖然以下跟今次的日本遊無關,但是我也想說少少。現在香港有一個男子被廣泛媒體稱為「旅遊達人」。雖然我跟他曾經有個片面之緣,但是對他的「旅遊紀錄」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最令我感到古怪的是他自己一人去了被日本媒體稱為「天空之鏡」的Salar di Uyuni鹽湖時,他無端端感動不已,嘩啦嘩啦地哭泣。他又沒有明確說明是為甚麼,令人摸不著頭腦。可能是旅途很辛苦?可能是曾經有位友人表示想去但是去不到,而他又代替這位友人完成了此行?如果只是因為風景美麗,我想不會這樣哭吧,更美麗的地方他都去過啦。總之他沒有解釋。我總覺得他是一個怪人。

他不管去那裡都是自己一個人去,而且差不多全世界都去過了。假設他將來找到了一位伴侶,那麼他們還有些甚麼地方可以一起去?還是他打算去遍全世界之後才找一位伴侶?那麼他就可以帶他的伴侶去重遊他最喜歡的地方?我覺得這種旅遊態度很奇怪。我只有一句說話對他說:「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來自電影《Into the wild》(2007)。)

那麼我對今次旅遊有感動嗎?我最感動的是我們兩夫婦可以跟我姊姊和姊夫一起遊北海道,而且在多個景點還有我的多年好友一起玩。(雖然不在一起的時間更多,但是這樣也許是好事。) 另外在東京又可以跟我太太的表妹及她的女兒一起去玩和浸溫泉。人老了更加想多跟家人及親友一起渡過一些歡樂時光,從這個角度看今次的旅程實在是相當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