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第七天:長崎和福崗

昨晚我們討論明天去那裡好。本來有想過去太宰府,但是我想我們是基督徒,為何要去看神道教的東西,而不去看長崎的天主教教堂?我當初一心來長崎,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看了《沈默》,所以我還是決定不如去看大浦天主教堂比較好。反正都不知道將來還會不會有再來長崎的機會。

早上天氣不太好,天陰而且有點小雨。我們就步行前往車站坐電車前往大浦天主教教堂。但是去到才見到原來入場費要收1,000円!(旅遊書說是600円。)我覺得實在太貴和不值了,而且付錢入場之後,裡面一樣不可以拍照。天主教不是慈善組織嗎?而且昨天去浦上天主教教堂都是免費入場。所以我們只是在外面拍拍照算了。


既然一場來到,我們決定去旁邊的哥拉巴庭園(Glover Garden)參觀。其實我們不知道他是誰,但是一場來到就去看看。甫進去,就被這裡的英式建築風格所吸引!入場費600円,就連門票和參觀指引也很吸引我!


好像英鎊的門票。

哥拉巴是Thomas Blake Glover。他是一位蘇格蘭商人,他為日本引進了蒸汽機,展開了日本的工業革命。他的造船廠後來成為了三菱船廠,他協助開發的啤酒廠也成為了著名的麒麟啤酒。(哥拉巴園內有一雙麒麟像,據說啤酒廠就是以牠們來命名。)

哥拉巴園也被稱為蝴蝶夫人花園。因為意大利劇作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在 1904 年創作之著名歌劇-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就是改編美國作家 John Luther Long 的同名小說。原本這個情節是 John Luther Long 聽他來過日本的姐姐說的 Glover 和其日籍妻子 ツル的故事, John 1898 年將這段異國戀主角改為美國軍官及日本藝妓,寫成短篇小說「蝴蝶夫人」,而這篇作品引發美國劇作家 David Belasco 的興趣,於是兩人合力將蝴蝶夫人改編成戲劇。意大利歌劇作家普契尼便是以 David 的戲劇版本為基礎,完成世人所熟悉的歌劇「蝴蝶夫人」。為什麼叫蝴蝶夫人呢?據說 Glover 的妻子Tsuru(ツル)接待客人時會穿著印有蝴蝶花樣的和服,當時大家就稱她為「お蝶さん」。因此緣故,所以有人把哥拉巴園稱為蝴蝶夫人的故居。


這裡可以看到長崎港。










麒麟像


我好喜歡哥拉巴園,好喜歡它的英國風。進來參觀好像洗滌了心靈一樣。如果這裡有一間英式茶室就完美了。

文明堂總本店

太太對長崎的Castella蛋糕興趣比較大。她除了買了給我們自己吃也買了不少給我們的親友。

我們回酒店取回行李之後,去到長崎站時,前往福崗的海鷗號已經剛剛發車。下一班車要在2時20分,既然有一小時,我們便上了5樓吃午餐。



午餐之後,我們在1樓買咖啡,再登上海鷗號前往福崗。



海鷗號對面的月台,我們見到了漂亮的甜品列車"或る列車"!由長崎前往佐世保,甜品由東京米芝蓮三星名廚成澤由浩(Narisawa)主理,車費要20,000円一位!發了達我會坐的。


長崎的旅客中心有一些"Love Letter",《Nagasaki Lovers》,全部都寫上了長崎人喜愛長崎的原因。有人寫愛長崎的貓,有人寫愛長崎的枇杷。我也好喜歡長崎。我對這個城市很有感覺。這裡沒有東京或者福崗的繁榮或繁忙,但是有美食有歷史有故事。

說起美食,表妹曾經說這裡的什錦麵很有名,但是我和太太都不大感興趣,所以不用了。而且長崎Champon麵在香港也有分店了。回香港再去試也不遲。

在回博多的電車上,我睡了一覺,畢竟早上走了不少路而且剛剛吃飽飯。直到快到博多時,有一些香港旅客上了車,當中有一個小女孩,似乎沒有去放電,很活躍!她的媽媽要跟緊她才成。

在博多我們入住的酒店是Sunroute。由於整個博多站都被酒店重重包圍,所以要找也有一點難度。酒店整體房間不錯,不過水煲不太清潔,廁所燈也太光亮。

在博多只有一個任務—購物!在酒店房安頓好之後,第一個目的地就是Canal City!


Sanrio是太太一定要光顧的店舖。另外兩間是Donguri Republic和Disney Store。Canal City三間都有。



Canal City有One Piece投影表演,配合閃光和噴水池效果。每晚都表演四場(分第一集和第二集)。雖然聽不懂,但是都覺得相當有趣。



之後大約8時我肚子餓了,我們去了Canal City頂層的拉麵Stadium吃東西。我們見近門口那間最多人,一於決定就這間吧!證實決定沒有錯誤,這店的拉麵真的很好吃。

Canal City在晚上九時半才關門,我們在回程時再去了兩間藥房才回酒店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