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2021年9月新加坡之旅

由於我的新加坡再入境准證過了期,意味著我的永久居民權也過了期,因此新加坡入境署規定我必須親身回去新加坡申請。為此我一直都很留意新加坡和香港的旅遊氣泡安排。可是最後因為新加坡改為採取「與新冠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而令香港政府決定取消。而新加坡單方面決定,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人士只要在抵埗時做PCR test,結果是陰性的話就可以在當地自由活動,毋須隔離。(但是返回香港之後,香港衛生署要求隔離14天。)

我和太太商量了一下,她贊成我去,不要再拖延了。之後我就開始安排一切。第一件事是要決定回來之後的隔離酒店,因為14天的隔離不是短時間,隔離酒店房間不是說有就有,必要先訂好。而且隔離也肯定是今次旅程最大筆的費用,小心選擇也很重要。太太有建議黃竹坑的Nina Hotel,但是九千多元好昂貴,另外我也有看灣仔的Dorsett Hotel,價錢更貴,雖然有回贈,但是我覺得回贈沒有意思。最後選擇了價格最便宜,對太太來說也算是最方便的華麗銅鑼灣酒店,因為它在銅鑼灣鵝頸橋附近,正好在太太上下班的路上,附近也有街市,太太要幫我買補給品也方便。而它是可以在網上直接訂房,我訂到了9月16日起的14晚,價錢大約6,800元包三餐。酒店房需要由信用卡保證,入住七天前可以免費取消。太太知道不少人有隔離經驗,告訴我所有檢疫費用都是政府負責。

隔離酒店確定之後,就要申請新加坡入境署的Air Travel Pass (ATP)。因為我目前已不是永久居民,沒有它不能入境。我在網上申請了一天之後就獲批了。ATP批出之後就可以訂機票。我不想去太久,最好是星期日(9月12日)去,星期四(9月16)返。國泰9月12日沒有航班,必須在9月11日早上9時飛,然後在9月16日下午3時多飛回來。新航就可以在9月12日下午2時半飛,9月16日早上8:40分回來。我覺得這航程比較好,因為星期六可以讓我仍然在香港返教會。所以在新航網站上訂了這航班。而且新航網上訂票可以免費隨意改機票,當然如果票價有差異要補錢。

現在要做的是訂新加坡的酒店。我用booking.com預訂了Ibis Budget Singapore Bugis。4晚大約HK$1,680,它註明是SG Clean,我以為已經沒有問題了。不過後來收到新加坡Ibis的電郵,查詢我的旅遊性質,我回答說是ATP,之後他表示我不能住在Bugis,因為Bugis不接受ATP客人,只可以幫我轉移去Selegie。在我的抵埗檢測確實為陰性之後,我會需要更換住宿樓層。我不想再麻煩找酒店,Selegie的網上評價也不差,前往小印度MRT站也近,所以接受了更改。

我見到其實新加坡不需要我做出發前的PCR test,但是我不知香港機場和海關有沒有要求,所以我打電話去新航詢問一下,得到的答案是需要,因此我預約了9月10日旁晚在鰂魚涌社區中心做檢測。18:00的檢測,收費$240,第二天早上就有書面報告。

另外新加坡要求我購得旅遊保險,以防我在檢測後出現陽性反應,需要入醫院的話,也不會構成我無法繳付醫療費的問題。我就直接在線上買了恒生銀行的旅遊保險,價格都只是百多元,已經包含一百萬港元的醫療賠償,而且表明被傳染COVID-19也保。

有一件好事,就是我們原來的定期存款到期之後,我們將錢轉去大新銀行做優惠定期,銀行職員也替我申請了信用卡,隨信用卡而來的是一張Priority Pass會員卡,它剛剛在我出發前一星期寄到來。可以讓我免費進入機場內的貴賓室享用其餐飲和服務,它正好可以幫我省回在機場內的餐飲消費。

我後來和朋友談了一下,認識到一件事,就是不論你是早上十時還是晚上十時到隔離酒店,抵達酒店當天都是第一天,你都是13天後的23:59分完成隔離,第14天的0:00可以離去。所以我想,為何不乘坐晚一點由新加坡回香港的航班?早回來一點好處都沒有。反正下午回來的話,我就可以利用我的Priority Pass進入樟宜機場的Sats Premier Lounge吃一頓免費午餐。

於是我就向新航申請更改航班,由原來早上8:40的SQ883改為下午13:05的SQ 8504。雖然SQ 8504是由廉航Scoot營運,但是在我來說3小時左右的短途機其實分別不大。最重要是我可以縮減我的隔離時間。新航回覆可以更改,不過要收費$54,差額那麼少,根本不用多考慮,我便付款改機票了。

出發前3天內,必須上網填寫SG Arrival Card,並且要下載新加坡的TraceTogether手機程式。此外亦需要預約和以信用卡預繳樟宜機場的抵埗PCR test,不過因為擔心打風影響航班,我差不多到了出發前兩天,肯定颱風不會有影響才預訂,因為付款之後就不能退還。

今次搞的手續真的是不少,文件也多,以防萬一,我將所有我有可能用到的文件都打印了出來,預備了一個文件包把它們都放了進去。包括我花了$58元購買的新加坡5日SIM卡。

還有最後一件事,就是因為隔離問題,現時的機場巴士班次非常疏落,一小時才有一班,錯過了就很麻煩,而且目前回程由機場前往隔離酒店的車程是由政府提供,所以我只需要買單程票。單程機場巴士要$45,那麼我不如由太古坐港鐵去東涌,然後再轉乘S1巴士去機場。我的MTR手機app積分足夠我換一張免費車票,即是說我只要付S1的$3.5車費就可以去到機場了。今次真的是一分一毫都要省著用。

之後的blog我會繼續寫這躺五天旅程中每一天的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