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爸媽不在家



昨天和太太一起去了百老匯電影中心看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我們入場時見到著名演員曾江也和朋友一起看這場電影。我看到他的頭髮很白,看來沒有用染髮劑。

《爸媽不在家》剛剛在台灣奪得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所以我們對它的期望都相當高。第一印象,導演陳哲藝很喜歡用大頭,很多近鏡。我懷疑是因為電影想講的是1997年,但是沒有建造場景的預算,所以多用大頭以防穿崩。

故事相當流暢,不會有多少悶場,不過也沒有甚麼大場面。事實上,我覺得其實這個故事在香港應該比較難找到投資者拍攝成為電影,反而拍攝為一個5集左右的電視短篇還可以。太太覺得它比較像《天水圍的日與夜》。

電影其中一幕涉及學校公開體罰,有學生被當眾鞭打。太太和我都不知道這制度在新加坡是否仍然有實行。(Wikipedia說有。)當然有也不奇怪。但是香港一定沒有。

電影算是不錯。但是如果跟同樣爭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字裡人間》比較,無論原創性或者是演員表現,我覺得都略遜一籌。奇怪的是《字裡人間》在亞洲的影展提名比較少,甚至不及另外一齣日本電影《誰調走了我的父親》。

總括來說,爸媽不在家不算突出,能夠奪得台灣金馬獎,或者因為跟近來中港台的作品水準嚴重不濟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