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阿根廷和美斯終於一嘗所願


2014年巴西世界盃,我和南美足球記者Tim Vickery,都相信是美斯和阿根廷奪取世界盃的黃金機會。當時美斯27歲正值壯年,阿根廷國家隊內亦是人才濟濟:阿古路、迪馬利亞、希古恩、馬斯查蘭奴、薩巴列達、迪米捷利斯…等等,而且世界盃是在南美洲舉行,歐洲球隊從來未在南美洲贏過世界盃,今次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等等都充足配合。

可惜的是阿根廷在對德國的決賽連番失機,最後當我看到阿古路手肘撃中舒韋恩史迪加的臉時,我心呼不妙,覺得阿根廷已失去奪標希望了。結果最後真的一球飲恨。那時候,不少人,包括Tim Vickery和我,都相信美斯已經錯失了他的機會。


但是在星期日,美斯和阿根廷終於奪標了。一搔36年來之癢。令我想起約翰.連儂的一句說話:「Everything will be okay in the end, and if it is not okay, then just because it is not the end.」可惜的是,馬勒當拿已死。傷心事實:馬勒當拿和美斯二人都一起活在世上的日子,阿根廷都贏不到世界盃。馬勒當拿率領阿根廷在1986年奪標,美斯在1987年6月出生;馬勒當拿在2020年11月逝世,美斯在2022年贏得世界盃。

今次世界盃之後,忽然間多了很多阿根廷球迷,連一直因為支持英格蘭而抵毀阿根廷,並嘲笑阿根廷為亞軍廷的球迷都暫時停火。我自己心中不覺特別愉快,因為心知他們很快就會故態復萌,只希望他們下屆再口舌筆戈阿根廷時,心裡會記得今屆自己曾經為albiceleste歡呼贊美。

我只希望阿根廷下一次奪標不用再等36年。美斯有一句話很有心,就是將本屆世界盃冠軍獻給所有曾組參加世界盃賽的阿根廷球員。我都想說,馬勒當拿和美斯之外,有極多傑出的阿根廷球員,可惜他們都因為各種原因無緣奪標。好像Gabriel Batistuta, Hernan Crespo, Pablo Aimar, Fernando Redondo, Juan Roman Riquelme, Javier Mascherano, Carlos Tevez, Javier Saviola,Roberto Ayala, Javier Zanetti, Pablo Zabaleta, Gonzalo Higuain… etc. 願他們每一位都享受到今次冠軍帶來的歡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