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2023年國際新鐵路

2023年有數條新鐵路會完工開始提供服務,我對此也相當期待。畢竟在2020年代,飛機和柴油巴士都已經不合事宜,火車旅遊才是王道,希望新一年更多人會採用鐵路作為主要交通工具。


1. Brightline奧蘭多線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私人鐵路Brightline,將會在2023年中開通由邁阿密前往奧蘭多國際機場的快速鐵路。列車行駛速度最高可以去到125英里/小時(200公里/小時),預期3小時就可以由邁阿密去到奧蘭多國際機場。此速度跟飛機相比亦不遑多讓。希望到時會見到大量的佛羅里達州居民和遊客轉用鐵路。未末Brightline更打算和Sunrail合作打造「陽光通道」,連接奧蘭多國際機場至環球影城和坦帕市(Tampa City)。個人希望此項目可以盡快展開。


2. KTMB柔佛線電氣化

馬來西亞國營鐵路局近年來銳意改革,推出了鐵路雙軌和電氣化項目,全新的Electric Train Service (ETS)令人耳目一新之餘,速度亦大幅提升。現在的ETS Class 93型列車已經可以達到140公里/小時的運作速度。由吉隆坡前往檳城只需要4小時。不過一直以來由Gemas前往新山市的線路未完工,所以南部的市民和遊客都未能受惠。去年11月,交通部表示項目已90%完成,將可在2023年中開通,屆時由新山中央車主前往吉隆坡中央車站只需要3.5小時,比巴士的4小時快而且沒有堵車的風險,相信將會大受民眾歡迎。我也很想去試坐一下。


3. 雅加達-萬隆高鐵

印尼將會建成東南亞的第一條高鐵線。雖然此路線142公里不算長,但是整個東南亞的第一條高鐵,意義相當重大。可惜的是即使不長,但是此項目仍然超資和延期很多,可能令其他東南亞國家望而生畏。


未來此高鐵線是否可以延伸至泗水,似乎十分倚靠客量。如果客量不足,令高鐵虧損,相信政府也無力再推動延伸項目。


印尼另外跟日本簽約,為現有的舊鐵路作提升工程,將它改造為半高速鐵路。印尼可能是看見馬來西亞的鐵路電氣化工程,覺得甚有效益,所以才決定跟日本簽約。

4. Avelia Liberty

美國Amtrak將於今年內在全國最多鐵路客戶的西北走廊,推出新的Alstom列車Avelia Liberty,取代已經行駛多年的法國製列車,成為Acela Express專列。新列車更快捷和設備更加現代化。相信會為當地帶來更多的客量,遺憾的是西北走廊的速度限制仍然很多,使列車在大部份路段都無用武之地。


希望將來有機會乘坐和體驗一下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