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最後勝利

另外一齣我在隔離時期看的港產片是1987年的《最後勝利》,由曾志偉、李麗珍、李殿朗和徐克等人主演。


故事不複雜,徐克飾演江湖大哥,因為犯事而需要入獄,入獄前他要求曾志偉代其照顧他的兩個女友李殿朗和李麗珍。徐克多年來對曾志偉有恩,曾志偉對其非常尊敬。因為曾志偉兩次救了李麗珍,所以獲得其芳心,但是他又不敢得罪其大哥徐克,因而不知如何是好。

我感到意外的是本片竟然是由王家衛編劇。片中最王家衛的地方可能就是曾志偉拯救李麗珍的一幕。另外,百度百科記錄電影主題曲為陳百強的《夢囈》,但是我明明記得《夢囈》是陳百強為《秋天的童話》而寫。而事實上片中主題曲應該是陳百強的經典《深愛著你》。所以我想可能是百度百科搞錯了吧。

我比較不欣賞電影的結局,我以為曾志偉的債主會再次出場來找曾志偉。而事實上我覺得曾志偉除了需要面對其大佬外,也必須再面對他一次。但是安排卻不是如此。甚至可以說結局是有些草草了事,好像成本不足一般。

我不懂得欣賞譚家明導演,他在2006年出品的《父子》,堪稱是令我噴飯的作品。人物性格不是普通的不知所謂。我完全不可能理解為何它可以獲得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和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獎,是否當年爛片太多?

最後勝利雖然不完美,但是至少劇情和人物性格相對《父子》也合理許多。雖然我也是不太明白最後勝利的「勝利」在什麼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