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香港同學會會長回憶(一)

1993-94年,我在蘇格蘭愛丁堡Heriot-Watt大學的第二年,當上了香港同學會的主席。

我們當年最主要的任務是搞好農曆年的Disco晚會,而我將此責任交給了我們的副主席Andy,他很熱心做,大家也很喜歡他,結果簡直超額完成,為我們學生會賺了不少錢。我們事後用一部份賺來的錢去搞了一場慶功宴。當時我心想,好了今年我的責任應該完了,學生會應該有穩健的財政支撐至明年新委員會上任。

事情當然不是這樣子。之後我收到了訊息,倫敦的香港駐英大使要來愛丁堡和我們三間大學的同學會主席晚餐。每間大學可以有兩個人去。

當時我叫了我們的前主席一起去,當是慰勞一下他之前一年的努力。他和愛丁堡大學的主席C小姐也相熟,他接載我和C小姐一起前往餐館。由於C小姐的問題,我們遲到了,我們有為此致歉。大使說:「你們應該道歉的。」當時我們三人都錯諤了一下。

大使叫餐館上菜,然後很快進入正題,她認為我們要在愛丁堡多點推廣香港,令更多的留學生有信心在畢業後返港就業。由於我們大學的Student Union有搞國際學生節,所以我們香港學生會有搞了一次展覽會,當時的展品都是向駐英辦借來的。而大使也有點名稱讚我們。但是她不客氣地批評另外兩個學生會(University of Edinburgh和Napier Polytechnic,即是今天的Napier University)什麼都沒有做。(即是原來與我無關,我是被他們拖累的!)

然後她就說她會安排某官員來愛丁堡主持一個座談會。(你打死我我都不會記得那個官員是誰了,只記得是白人不是華人。)我們三個學生會要負責安排場地和推廣。由於駐英辦有提供資助給我們,加上我們在吃她請的飯,所以沒有可能拒絕。當下我們三個會馬上決定座談會地點會由EU安排,因為EU在市區,地點最方便。另外兩間大學都會聯手協助在大學範圍內推廣。

由於吃飯時被噴了一臉屁,因此當時大家都是很晦氣的去做。我也跟前主席說我們只負責推,但是不包生仔的。(即是不保證很多人會來座談會。)但是結果,愛丁堡大學的那個演講廳差不多全院滿座,擔任司儀的C小姐很開心(她的學生會終於有點成就),駐英辦的大使也很滿意。我這個無端端多出來的任務也算是大功告成。這也是我們三個學生會當年的唯一一次合作。

現在回想,其實駐英辦哪有可能關心我們Heriot-Watt這樣不入流的大學畢業生。他們只是關心在愛丁堡大學的那班未來大醫生們罷了。讀醫費用昂貴,(當年我讀機械工程學費6千多英鎊,但是聽說醫科一年要上萬英鎊。)因此很多人都會申請及獲得香港政府的Grant & Loan資助。如果他們畢業後不回港,那政府就虧大了。所以駐英辦一定要做些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