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Anne of Green Gables

之前看了Michael Portillo的Great Canandaian Railway Journeys,其中一集他去了Prince Edward Island,今天當地已經沒有鐵路,他只是去緬懷一下以前有鐵路時的日子。其中他探訪了Green Gables並且向觀眾介紹了Anne of Green Gables這套著作。


我從來沒有聽說過這本書,也沒有看過加拿大的作家的作品,所以就去圖書館借了來看。它被圖書館定位為兒童讀物,但是我看它滿滿的37章,每章都有上二三千字以上,而且使用的文字也不算淺,居然說是兒童讀物,看來今天香港兒童的閱讀能力已經遠超了我。

Anne Shirley本來是一個孤兒,陰錯陽差之下11歲的她被農民Matthew和他的姊妹Marilla Cuthbert收養了。整本Anne of Green Gables就是描寫她被收養之後的生活。故事中有不少是她做錯事的小故事,與及跟其他人之間相處上的小問題。除了最後數章之外,全書基本上沒有什麼大事件。

Anne Shirley本身是一個有趣的角色,她有非常強的想像力,而且很會表達,令Marilla不時感到贊歎或者麻煩。加上她頭腦聰明,外表又漂亮(除了她的一把紅髮之外),因此在她居住的Avonlea村子很受歡迎,完全沒有因為養女的身份而被任何人歧視。

整體來說小說的可讀性很高,怪不得那麼受歡迎,除了多次被改編成為舞台劇、電視劇或電影,也推出了很多續集。由於故事很長,我想我不會追下去了,但是我同意它真的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