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建議改建皇都戲院

太太的前主顧是個粵劇迷,經常前往新光戲院看粵劇。最近油麻地劇院改建成粵劇場地之後重開,她也多次前往作座上客。並且對劇院和表演者讚不絕口,更表示要寫信去八和會館讚揚他們的新秀非常有水準,他們的培訓做得非常好。

這令我想到,自從新光戲院易手,由李居明管理之後,已經並非只做粵劇。又有演唱會、又做電影、又做「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等等。當然,舉行各種不同的娛樂節目,豐富居民的生活也是未嘗不可。但是李居明先生也只是由2012年起租用新光戲院四年,並非購入,三年之後粵劇界也要再為續約問題而煩惱。

我本身時常出入北角,每次都會見到皇都戲院商場。曾幾何時,這裡也是一間大型戲院。我還記得陳可辛的「甜密密」曾經在此上映。現在"淪落"為商場,真的有點令人難過。

才子陶傑先生有一篇關於皇都戲院的文章。

皇都戲院商場是一個獨立建築物,並非像新光那樣戲院以上還有其他建築及住戶。所以如果有財團有興趣收購的話,並不存在重新安置住戶的問題。其實如果政府願意整座收購下來,改建成另一個粵劇場地,取代新光戲院,肯定會是粵劇界的福氣。新光戲院的老闆也可以將戲院自由發展成商場或發展其他業務,各界都是贏家。



2011年維修中的皇都戲院。



我明白政府正在西九興建新的戲曲中心,不過戲迷早已習慣在北角看粵劇,而且現在北角又正好有適合的地方可以改建,政府不應該漠視港島區戲迷的意願。粵劇場地高山劇場、油麻地戲院、西九戲曲中心都是在九龍,對港島區的居民又公平嗎?

1 則留言:

  1. 我三年前已經寫了這篇保育blog文。無人理會。現在快要拆卸,那些保育人士才出來說要拯救。不見棺材不流眼淚。真的重視保育或者歷史的人士,不會最後關頭才走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