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建議上環建設圖書館

香港18區區議會現時都有一億元可以花在社區建設之上。我對中西區區議會有一個建議,就是在上環建設一個圖書館。



目前,中西區有三間圖書館,它們是:大會堂、石塘咀和士美菲路。三間都距離上環相當遠,不能算是步行距離。石塘咀和士美菲路兩間圖書館主要都是服務西環的市民。對上環和西營盤一帶的市民幫助不大。

如果你看毗鄰中西區的灣仔,雖然也是三間圖書館,卻包括了全香港最大型的中央圖書館。東區更有六間圖書館。根據2011政府人口調查,灣仔區人口152,608人相對中西區人口251,519人,但是灣仔區圖書館的規模比中西區大,合理嗎?

皇后大道中的上環市政大廈內有上環街市、文娛中心(展覽廳、演講廳、劇院、排舞室…等等)、體育館(籃球和排球場)、康文署辦事處、食環署辦事處…等等。甚至香港公共圖書館採編組,偏偏就是沒有一間圖書館。類似的市政大廈一般都設有圖書館。電氣道、駱克道、香港仔、鰂魚涌、鴨脷洲、赤柱、黃泥涌…等等。規模比較大的上環反而沒有。

網上有一份看來應該是民建聯的討論文件,也是建議在上環設立公眾圖書館。既然現在區議會有一億元了,真的希望可以好好使用,於上環建設一個圖書館,方便在附近上班、上學及居住的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