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Marvel Land + Iron Man 3

昨天財爺曾俊華宣佈香港迪士尼將興建Marvel Land,我真的覺得是好事,因為近年來Marvel在電影市場上的成績真的非常出色,去年的Marvel's The Avengers更是年度最賣座電影。Iron Man和Captain America都是我很喜歡的角色。



雖然很多迪士尼fans都不喜歡Marvel,因為Marvel不是傳統的迪士尼樂園人物。不過香港迪士尼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大量的遊客消費來賺錢,而最快可以賺最多錢的方法就是興建最受群眾歡迎的遊戲。錢賺多了之後,再興建經典遊戲也不遲。

事實上,甚麼才叫迪士尼人物呢?迪士尼除了米奇老鼠、唐老鴨、高菲之外,其他角色都不是原創的。我們熟悉的白雪公主、睡公主和灰姑娘等等都是德國童話、小木偶是意大利童話、小飛象也是改編、小飛俠Peter Pan是英國人J. M. Barrie作品、愛麗斯夢遊仙境又是英國人Lewis Carroll作品、美女與野獸也是法國人原作、美人魚是安徒生作品、Rapunzel是德國童話、公主與青蛙也是改編…由此可見,迪士尼不算是一個原創者,而是一個出色的改編者。

如果單單說原創,Pixar、Marvel和Lucasfilm都要比母公司迪士尼優勝。而且迪士尼收購回來的不只Marvel和Pixar,還有Winnie the Pooh (1961)和The Muppets (2004)。這兩個收購回來的角色更早已出現在迪士尼樂園中。如果說收購回來的就不能算是迪士尼,那麼快點趕走Winnie the Pooh吧。

迪士尼最強的地方不是原創故事。(最近兩集的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劇本都很失敗。)而是以出色的說故事技巧和科技,將一個有趣的故事活生生的以現代的媒體技術呈現在觀眾面前。所以收購好故事成為了公司近年的主要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