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水上的士???

政府宣佈推出水上的士,服務由紅磡(南)渡輪碼頭開出,並於尖沙咀一號梯台(即尖沙咀東星光大道對出海傍)和中環九號碼頭設上落點,乘客可於任何一個站點自由上落。全程航行時間約七十分鐘,乘客在航程期間,可欣賞維多利亞港的璀璨夜景及「幻彩詠香江」匯演。短途航線成人全程票價為48元,每一站分段收費為10元(紅磡──尖沙咀東)和14元(尖沙咀東──中環)。營辦商會為小童、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半價優惠。

這叫什麼水上的士?

網上批評之聲不絕於耳。老實說,這樣的服務怎麼可能說是水上的士?的士的意思應該是我呼召它,它就來提供點到點的運輸服務。而且應該跟陸上的士一樣,不是按人頭收費,而是按距離收費。的士可以容納四人,我就可以有四人上車。

我和普羅大眾的想法是,如果我在尖沙咀碼頭想去九龍城碼頭,我用手機或其他通訊工具召喚水上的士,它就可以接載我(和其他同樣去九龍城碼頭的人士一起)前往九龍城碼頭。而如果我想去觀塘碼頭甚至於將軍澳碼頭也好,按照距離收費就可以了。

政府教你做生意,真的是不知所謂。其實如果真的要搞水上的士,不如由手機程式公司,例如Uber或Grab來做。由現行的船家來自願性參加。當然牌照和保險方面的問題是需要政府協助解決。但是由於沒有陸上的士般的競爭者存在,相信問題不會像陸上的士那麼麻煩。最重要是船員有適當訓練和牌照,另外救生衣和第三者保險充足。

事實上,香港目前堵車情況非常嚴重,尤其是在三條過海隧道,大家都想找到別的交通手段去避免堵車之苦,水上的士絕對是一個商機。下班時,湊合十多人在中環碼頭一起召喚水上的士,前往九龍區的任何一個碼頭,相信不少人會願意付錢。我是Uber或Grab的高層的話,一定會研究發展這門生意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