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感受南美》

 


疫情期間,在書櫃中找到了蘇平恩和吳卓穎的著作《感受南美》出來看。一來自己很響往秘魯的馬丘比丘和其他著名景點,二來也想看看一位牧者去旅遊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的見解。

不過看完之後都幾失望。蘇平恩(Benny)牧師原來是個電影痴,而吳卓穎師母寫的比較屬靈的東西,我看完之後一點印象都沒有。

Benny牧師夫婦去旅遊,只是將全南美最有名的景觀全部都去完就是了。這跟我們去旅遊分別不大,甚至更無趣。我至少都會找一些我個人感興趣的東西去看,例如我會找一些和賽車相關的東西看,但是他們去的,全部是最有名的景點,我想唯一一個有名但是他們沒有去的是波利維亞的天空之鏡(Salar di Uyuni),相信是因為他們去的時候日本媒體未報導,所以他們不知道吧。(但是老實說我去南美也未必會去。盬湖不是波利維亞獨有,而且天空之鏡的景觀也要湖上有水,也不是常有的事。)

即使只是將全南美最有名的景觀全部都去完,那也沒有什麼所謂,但是他們連一些基本常識都沒有。例如去到秘魯的Cusco,應該清楚那裡的海拔比較高,不宜一到埗就馬上作大量的體力勞動,需要讓身體有時間適應,但是他們就是馬上去這裡去那裡,結果弄到自己身體不適。除了笨之外我都想不到其他形容詞。

Benny牧師在亞馬遜河遊玩時,原來什麼都沒有預訂,只是去到才找當地旅行社幫手。嘩,我就不敢這樣去巴西。25年前我去過一次巴西,因為朋友結婚我去觀禮。在聖保羅的兩星期,朋友都不斷告訴我一切要小心,不要輕易相信人,就是地面上的溝渠蓋也不要盡信。所以Benny牧師豪無準備下前往亞馬遜河,真是非常大膽。最後只是有點財物損失(被搾旅費)已經是不幸中之大幸。

Benny牧師去阿根廷的Moreno Glacier,他們夫婦二人明明抵達之後要等一天才有旅行團前往,但是在等候的那一天他們什麼準備都不做,結果在去冰川的那天沒有東西吃,要同行的另外一對夫婦接濟,他們在書中表達感恩,但是我只覺得他們為其他人添煩添亂很是丟臉。

最後如果你真的很有空,是可以找此書來看看,但是我不認為看完此書會有多大裨益。不論是屬靈方面或者增廣見聞方面甚至旅遊資訊方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