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女子F1錦標賽

最近心裡在想,為何F1不嘗試搞女子組賽事?F1一直渴望找到一位可以跟男子同場較技的女車手,可是找了數十年都沒有特別成功的例子,那麼為何不索性舉行女子賽事呢?



威廉士F1車隊女試車手Susie Wolff。

如果你有留意其他體育賽事,都應該見到沒有幾項賽事是男女同場較量的,除了男女混合雙打之外。網球有分開男女子組,田徑和游泳都分男女子,足球更加分別有男女子的世界盃,高爾夫球也分開男女子,即使是桌球,也分開男女子。為何賽車就堅持男女子同場比賽?

如果F1有女子組,那麼Bernie就可以收取更多的電視轉播費,同時也可以和賽事主辦場地收取更多的賽事主辦費用。他絕對不會介意。電視台方面,多些內容更加可以豐富節目。


對F1車隊來說,賽車的研發費用沒有增加,增加的只有製作賽車的製造費,及車隊需要聘用較多的機械師來照顧女車手。目前部份F1車隊已經表示希望可以有第三台車參賽,明顯地增加賽車的數量對他們來說不是大問題。


贊助商方面,有女子賽事更加可以吸引更多不同的贊助商加入到賽事裡。例如女性產品。女子網球的名將Sharapova就將更多的女仕用品帶入網球賽事中。


女子跟男子分開比賽在國際體育界中不是甚麼新鮮事。女子運動員不會因為只在女子組中勝出而被人看不起。我們不會因為Maria Sharapova不是參加男子組比賽而看不起她。日本女子足球隊去年勝出了女子世界盃,我們也不會因為她們沒有打敗西班牙男子足球隊而看扁她們。


最大問題是賽車世界根深蒂固地堅持男女子同場比賽,初級賽事中的女子賽車手也非常稀少。如果要建立女子組F1,我們需要由基層做起,先建立女子的入門賽事,再發展F3、GP2等等升級賽,之後才會有足夠及資格的女車手去組成一個賽事。不過萬丈高樓從地起,只要好好地打好基礎,說不定5年至10年內就可以成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