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Bob Iger: Ride of a Lifetime


終於由圖書館借到了《Bob Iger: Ride of a Lifetime》。Bob Iger由2005年起擔任迪士尼的主席和CEO。自此不斷壯大迪士尼的媒體王國,先後收購了彼思(Pixar)動畫工作室、漫威娛樂(Marvel Entertainments)、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和20世紀霍士(20th Cenutry Fox)。期間也建設了上海迪士尼樂園。今天迪士尼已經大到不能倒。

我借這本書時,最大的希望是看看他有沒有提及香港迪士尼的發展和他們跟香港政府如何打交道,不過他就香港迪士尼的事幾乎隻字不提。只有提到他出席香港迪士尼開幕禮時,留意到花車巡遊中,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的成功新作非常少,成功的都是彼思動畫,因此他很想收購彼思,只是當時不認為Steve Jobs會將它出售。但是他先容許迪士尼和ABC的節目在iPod上播出,然後他和Steve Jobs混熟了之後才問他有沒有興趣出售Pixar。

在Bob Iger想收購漫威娛樂時,他發現Ike Perlmutter很難說服,最後Steve Jobs幫他打電話給Ike Perlmutter,讓他知道Pixar轉入迪士尼旗下之後並沒有被影響,而且繼續發光發熱。Ike Perlmutter表示很榮幸收到Steve Jobs的電話,令他對交易有了更大的信心。

另外一次提到香港迪士尼時,他是收到Peter Murphy的通知要開會討論香港迪士尼的門票價格。他打電話給香Peter Murphy說如果香港迪士尼的行政人士不能為其樂園定價的話,他們就應該被炒。但是如果他們認為這些行政人員是有能力的話,那就讓他們自行定價好了。而他表示這是他想解散迪士尼的Strategic Planning部門的其中一個原因。

當Bob Iger考慮收購Lucasfilm時,他表示他曾經向Steve Jobs透露此考慮。Steve Jobs說那就打電話給George Lucas好了,他可能同意出售的。Steve還說不如就一起去Skywalker Ranch跟George吃個飯,趁機向他表示收購意向。可惜最終二人沒有去。而當Bob Iger向George Lucas提議時,George Lucas表示未有此考慮,不過如果他想出售,他會售給迪士尼。

最終七個月後George Lucas才決定出售,而他表示想要The Pixar Deal。不過Bob Iger和其班底早已計算過,盧卡斯影業的價值不及彼思,主要是因為Lucasfilm沒有電影在製作中。(而Pixar當時已經有四五部電影在製作中。)所以盧卡斯影業的價值不及彼思。

書中Bob Iger主要都是談及自己的成長,如何當中迪士尼的CEO、四大收購和上海迪士尼的建造。他最重要想表達的一句說話是Innovate or die。企業不創新,就會被淘汰。但是我在香港迪士尼的身上看不到這句說話的體現,尤其是在最近的新attractions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