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建議復辦觀塘-北角汽車渡輪

 觀塘塞車已經成為了香港的一個可歌可泣的話題。我自己以前也住在觀塘功樂道,父親在世時我也經常回去,深深感受當中之苦。現在如果要去,一般都是坐港鐵。


其實早幾年政府提出三隧分流方案時,我已經提出,政府應該同時復辦觀塘-北角汽車渡輪,以協助解決觀塘的塞車問題。它是最簡單的辦法,因為其實觀塘-北角汽車渡輪現在仍然在運作,不過使用的車輛只有1號、2號和5號危險品車輛。只要船公司增加船隻和增聘人手,就馬上可以實行。但是政府完全不予考慮。

荷蘭阿姆斯特丹IJ河上,有免費的小船行駛。每艘船只可以載三台車左右,但是班次極頻密而且是免費,所以十分方便。證明只要班次足夠,大家仍然會樂意使用。現在其實不少來往觀塘和港島的人都會坐渡輪,因為不用逼而且不用承受塞車之苦。最重要的是早點去到碼頭以免送船尾。(不過船期是很準的,只要早數分鐘抵達必定能上船。)


東隧目前收費$25,如果汽車渡輪也收同樣的價錢,以一班船可以坐載40輛車來算,一程可以賺$1,000。一天跑40程就是$40,000。一個月是$120萬。一年有1千440萬。應該不會虧蝕吧?以上航班數量以現有油蔴地小輪船有限公司危險品汽車渡輪來計算。(http://www.hkf.com/tc/business_dangerous_goods_vehicles.php) 


油麻地小輪的危險品汽車渡輪班次其實不太多,有不少是深夜的班次。日間應該可以插入一些普通汽車渡輪的航班。而且油麻地小輪其實有四艘汽車渡輪,應該可以短時間內投入服務。即使油麻地的船已經用不上,內地虎門的汽車渡輪也是退役不久,稍作維修應該可以使用。

不過北角碼頭和觀塘碼頭現時的汽車等候區已經拆卸,如果要復辦汽車渡輪,可能需要重建汽車等候區。不然可能做成反效果。而幸好原來租用了渡輪碼頭位置的觀塘駕駛學院已經搬走。汽車等候區要重生少了一個障礙。

另外九龍城碼頭也有汽車渡輪設施,不過日久失修之下,相信需要不少工程才能再次使用。但是估計硬件費用不會太貴,希望政府和渡輪公司會認真考慮,不要什麼都不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