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TVB vs ViuTV

近年來ViuTV因為"全民造星"而製造了不少話題,吸引了不少年青人觀看。最近大股東黎瑞剛狠批TVB老化急須改革,曾志偉和王祖藍重返老家。

余詠珊老公星夢CEO老公何哲圖便辭職,TVB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李寶安,將在5月26日股東會後退休,其愛將余詠珊也會在本月底辭職,看來TVB會大刀闊斧做改革。但是我不看好TVB。

以往,TVB面對亞視的時候,可謂予取予攜,亞視有什麼突破性節目,TVB馬上複製,再在同一視段播出便可以解決對手。但是根據觀賞經驗,ViuTV是一個不斷推出新節目的電視台,TVB複製成功時,ViuTV已經在搞別的節目。即使ViuTV的新節目未必成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們會不斷嘗試,反正細台沒有什麼收視壓力,可以冒險。ViuTV成功之處在於真的為香港電視觀眾提供了一個不錯的選擇。我覺得雖然ViuTV收視率低(曾志偉說只有4點,只是J2級數),但是接觸面其實可能不弱。否則TVB也不用出手改革,大股東黎瑞剛也不會開口狠批。

反觀TVB有收視壓力,沒有把握獲得好收視的節目,一定不敢推出,以防觀眾和更重要的廣告商流失。其實我好奇怪為何TVB會停播《流行經典五十年》而改播《勁歌金曲》。ViuTV的《Chill Club》沒有錯是做得不錯,但是它的歌手和歌曲都以年青歌手/組合和新歌為主,跟《流行經典五十年》的觀眾層非常不同。《勁歌金曲》本來已經不多觀眾,當年連亞視的《蠟筆小新》也不敵,即使現在吸納三大唱片公司的歌手,相信也改變不了節目在TVB不受其受眾歡迎的事實,原有《流行經典五十年》的一班較年長觀眾的流失量,可能令其得不償失。

但是年青觀眾會因此而看TVB?我想不會。因為其實大部份年青人在家中都沒有電視機的主導權。他們很可能只是用平板電腦或手機看節目,他們要看ViuTV仍然會用自己的裝置看ViuTV。最重要的是,在年青一輩中,跟人說自己看TVB會給人很老套的感覺。

TVB的改革,只是找曾志偉和王祖藍兩個老將回來。結果又是在《超級綜藝》中玩扮野。沒有錯,TVB的強項是找藝人來玩扮野,持續使用自己的絕招是對的,不過如果只是用此舊招,又為何要找曾志偉和王祖藍回來?現有的領導層不會找藝人來扮野嗎?這一點我真的不明白。

其實陳志雲說得很對,TVB今天不能夠再跟合作夥伴說,我們合作是我在給你好處。今天的媒體生態已經轉變了,很多人已經不再依靠電視作為主要的資訊接收渠道。網上要什麼有什麼,為何我還要看TVB?TVB最需要的是創新,而第一項需要轉變的是心態。心態不轉變,找誰回來也沒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