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我在英國的監護人們(一)

我曾經在英國唸書八年,除了在大學的四年之外,餘下的時間都是在寄宿學校唸書,而當時的學校都需要我有在當地居住的監護人。因為某些原因,我基本上年年都換監護人。現在就記下這少少點滴。

最初我是去在威爾斯東北方的Ruabon鎮(Wrexham附近)唸書。當時我只有15歲,學校和所有東西都是家父選擇的。他見學校在威爾斯東北,接近曼徹斯特,於是聯絡了一位朋友,他的親戚在曼市開餐館,想讓他當我的監護人。可能他們見是親戚所托,不好拒絕,所以接受了。我當年就由香港飛往曼徹斯特,他們親自來機場接我,並讓我住在餐館樓上的房間。他們自己在市郊另外有一間大房子。(當年在當地做中餐的大部份都賺大錢。)他們賣中餐之餘也賣炸魚薯條。我吃過一兩次其實都幾好吃的。其他印象不是很深了。

剛剛居然給我找到了當年家父那位朋友給我的照片,照片中就是餐館的所在,背後寫了地址,是在Cross Street, Sale, Cheshire。


今天圖中的Chop Suey Bar已經轉手和改名了。

只是後來,當我在12月回香港渡聖誕節假期前,因為家父訂的機票不正是在學期的最後一天,所以學期完結時,因為我以為家父已經跟他說好,所以我就去了監護人的餐館,打算住兩晚再去倫敦登機。但是去到之後才知道原來家父根本沒有通知他們,又沒有跟我說叫我自己跟他們溝通,結果我去到之後,雖然他不介意讓我住下來,但還是被他罵了一頓。因此我只住了一晚,第二天我去曼市火車站,買了半夜出發去倫敦的火車票。然後我就提早去了火車站,乘坐半夜開出的火車前往倫敦Euston。抵達Euston才早上六時,我的航班是晚上。當天有一位同學跟坐同一航班回去,他比我先來了倫敦,因為他姊姊住在倫敦。我等到八時才打電話給他。之後他叫我去Kew Gardens找他,他帶我去見他姊姊和姊姊的男友,他們招待了我半天,最後才送我們一起去機場。我再也沒有見過在曼市的這位監護人了。

回到香港之後,父母說會替我換監護人。我們之後去了飲茶,會見了一對年青夫婦。原來當家父母在1980年往英國進修時,就是與他們一起住。家母當時經常做飯給他們吃,令他們很歡喜。現在他們仍然在英國Middlesex居住。現在說要當我的監護人也很樂意。當年的復活節我就去了他們家住了一個月。但是也只是這一次。畢竟他們的孩子還小,當時一個只有兩三歲,另外一個仍然是嬰兒,有我在可能不方便吧。

之後我記得我在下一個復活節,在學校的安排下去了Ruthin附近的一間學童寄宿中心居住。那就是一間大房子,有一個女人每天為我們做飯和洗衣服。收費比來回香港的飛機票便宜就是了。奇妙地我在那裡重遇了我的小學同學。原來他也來了附近的學校唸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