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移民(二)

最近看了辛福台的《等著你移民(英倫篇)!》,感覺很古怪,也有些悲哀和不安。

我覺得最悲哀和不安的地方,是這些打算移民英國的人,一心都是加入當地的華人教會,令我覺得他們都沒有融入當地社會的打算。一心就是留在華人圈子中渡過移民後的日子。那麼,為什麼要移民呢?

其中,杜念甘牧師(基督教諾誠啟道堂)說:「英國人在超級市場內,即使不認識的人也可以談很久,但一見到東方人面孔,最多只會跟你打個招呼,那你就會有一種失落感,感到很難與他們融合。然而,如果自己有一份工作,例如在大學裏,一個十分國際化的環境,已經有印度裔或者不同種族的人,你就不會覺得自己很孤單或者很突出。此外,要努力融入社會,有些家庭比較願意和兒女的家長傾談,如果願意交朋友,與兒女的同學的家長,或者同事,是比較容易。杜牧師指出,他在華人教會事奉,要融入英國社會有點困難,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與華人接觸。但過往他在大學工作的時候,就有機會認識其他牧師,可以問他們許多事。在問的過程中,可以了解牧者怎樣看一些問題,也可以了解英國的市民某些想法,例如為何他們那麼害怕談同性戀題目,他們關心些什麼,在這過程中了解他們,他們也會感到你有心認識他們的文化。」

我在英國愛丁堡的教會體驗是,只要你肯多點說話和聆聽,其實當地人也是很樂意認識你。當然,英國本地人的英語是困難的,因為他們也有不少俗語。正如廣東話也有很多俗語一樣。最簡單,英國北部叫一天三餐為Breakfast, Dinner和Tea,跟倫敦和英國南部(Breakfast, Lunch和Dinner)不一樣。單是這樣已經可以很混亂。但是你可以選擇不接觸本地人,那就永遠不會麻煩到你。但是如果永不接觸本地人,那你去英國來做什麼?

有時有些你以為不能接受的事,其實到最後可能根本不會影響到你,也不一定是那麼重要。但是你為此決定離開,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然後每天都與一班一起為此移民過去的人一起生活。再埋怨當地這樣不及香港那樣又不及香港。那又何必當初呢?你只是把對香港的不滿和情緒帶去英國,而不是解決你感到不滿的事情或自己的情緒。

人去了外國,自然應該想多學習外國的事物。固步自封有什麼意思?英國本地也有很好的基督教會,花點時間找一下或者問一下人就好。有一年我在英國留下過暑假,有幸在當地教會的安排下參加了在湖區的Keswick Convention當義工。渡過了相當有意義和相當有得著的一星期。這個convention全世界都很著名,但也是華人教會不會參與的事。

我不是反對華人教會的存在。我明白很多在英國的華人,尤其是上一輩的,他們完全不懂也沒有機會學習英文。如果沒有華人教會的牧師和傳道人,他們根本沒有可能接觸到福音。而沒有華人教會的話,他們也沒有參加崇拜和團契的地方。所以華人教會的存在是有需要的。但是,如果你是年青人,為何你會想去華人教會?我很奇怪。

我在新加坡生活六年,其中一件我有點後悔的事,就是沒有加入一間真正的當地人教會。結果大部份時間都和一群香港人混在一起,沒有錯,他們都是好人,而且對教會很有心,但是我總覺得我和我所身處的地方欠了一點連繫。

在英國生活,其實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東西,大部份都是在日常生活中,而不是在課本裡,更加不是在華人教會中。我真的希望打算移民英國的香港人不會留在華人教會的狹窄圈子中。這樣子的移民,除了只會浪費人生之外,我想不到會達到其他結果。

最後送大家一個搞笑的蘇格蘭口音Video。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79974546033268&extid=LxFFbCkg7dEUmx5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