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超級英雄劇種?

在看普立茲獎得主Roger Ebert的網站時,曾經閱讀他自己的影評介紹。他說,當一個朋友問他《Hell Boy 2》好不好看時,他說他明白這個朋友當然不是在問《Hell Boy 2》和《教父》比較好不好看,而是和《Hell Boy》比較好不好看。我們要比較或評價電影之前,必不可以搞錯電影種類(genre)。

但是我看見有些香港影評人喜歡簡單地將所有Marvel影視作品定為「超級英雄」類。其實Marvel監製Kevin Feige說過Marvel成功的地方是,每齣作品都是不同的genre,只不過作品中有一個有超能力的主角。

你或者會說,一個有超能力的主角不就是超級英雄片了嗎?這點我絕不認同。南韓的《來自星星的你》裡面的都敏俊,原來是一位外星人,並且有長生不老、瞬間轉移和停止時間等等的超能力,那麼《來自星星的你》是不是一齣超級英雄劇集?我想沒有多少人會這樣認為。

最近有本地影評人將《Spider-Man: No Way Home》和《教父》拿來比較,正正違反了Roger Ebert的影評教條。根本是為了打撃超級英雄電影而作出此比較。試問世界上有哪一齣電影可以跟《教父》比?一個連電影genre都搞不清楚的影評人,令他在我心中的地位大打折扣。

另外又有本地影評人拿《Ms. Marvel》跟《The Boys》比較。簡化了兩齣非常不同genre的作品。《Ms. Marvel》是一齣少女成長作品,而《The Boys》更像是一齣黑幫仇殺作品。只是兩齣作品都有超級英雄在內,除此之外,我都不明白為何可以拿來比較。

昨天我看了陳木勝的《怒火》,片中的甄子丹和謝霆鋒,雖然都沒有超能力,但是他們在片中的身手、體力和技術,都不是普通人做到的,其實他們不又是兩個超級英雄嗎?《怒火》不過是用警匪片來包裝的超級英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