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安孫子素雄

昨天藤子不二雄A離世了。香港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藤子不二雄A和藤子F不二雄的分別。我有幸當年有讀過藤子不二雄A畫的《漫畫道》,也就是他的自傳。


藤本弘和安孫子素雄雖然識於微時,不過兩人的人生不大一樣。藤本弘畢業後沒有去工作,只是在家畫漫畫。安孫子素雄在親戚介紹下進了報社工作,負責過撰寫電視節目表。他在《漫畫道》中寫自己試過抄錯別的日子的節目表,結果大量觀眾打電話來投訴。(真的是抄都抄錯。同時亦表示一些平日看來微不足道的事,其實可以有很深遠的影響。)

兩人最初都是寫四格漫畫,並且在報社投稿賺取少少稿費。但是令他們大開眼界的是手塚治虫的《新寶島》。因為它是第一本單行本長篇漫畫。它讓二人了解到原來漫畫可以用來說長篇故事,並且走出報紙上的四格漫畫世界,自立成書。

兩人開始繪畫長篇漫畫,並且投稿至東京的漫畫出版社。最成功的作品是《UTOPIA最後的世界大戰》。最後藤本弘決定前往東京,並且要求安孫子素雄辭職一起前往。當時安孫子素雄在東京的親戚有一間二疊的空房間可以租給二人,這間二疊房就是二人在東京的起點。

兩人十分敬重手塚治虫,當時二人的作品畫風也非常貼近手塚的風格。因此筆名也改為足塚不二雄,因為足永遠在手之下。我不懂日文,不過《漫畫道》中好像說最後是手塚叫他們改名的。因為手塚想他們有自己的身分和風格。

《漫畫道》我沒有看完,不過在最近我讀《手塚番:我曾伺候過漫畫之神 》時,作者有訪問安孫子素雄。原來安孫子素雄有擔當過手塚的助手。安孫子素雄表示手塚助手的工作,藤本弘做不來,因為他的風格不一樣,畫不到。

最後,我想說我好喜歡《神奇小子》,大家都說《神奇小子》是藤本弘的作品,但是我好清楚記得我有看過安孫子素雄版的《神奇小子》。而且安孫子素雄版的《神奇小子》是最初的四期單行本,到了第五期才改由藤本弘來繼續。

可能是由於藤本弘沒有工作經驗,我覺得他的作品中的角色從來沒有成長。反觀安孫子素雄,我覺得他的角色會比較有深度,也入世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