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前女友M的事

首先說明不是掛念她,也不是跟她有聯絡。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大約一個月前開始,忽然想起她和當時的事。

我記得是1990年,當時她的父親D叔叔請我陪伴她一起坐飛機去愛丁堡,因為她從來沒有單獨出遠門,而當時我已經去了英國唸書三年,愛丁堡也去了一年。我和她在飛機上已經混熟,更手拖手下飛機。(現在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不過在91年的情人節後已經分手了。之後我們一起在監護人T的家中渡過了91年的復活節假期,反而那時候分了手我們卻很開心。

最有趣的是,有一次我們講電話時吵架,我cut了她的線。第二天當然是我去買花道歉。我去到她的學校,她不在附近,我放下了花就走。之後快到巴士站時她叫我,我見到她在身後就調頭追過去,她見我追來又調頭走。之後我們和好了。我回到學校,我的德國同學Matthias說,你們兩個喜歡在街上玩捉迷藏嗎?另外一個同學Ben也說知道我今天去了那裡、然後我的數學老師Mrs. M都說見到我們。我奇怪怎麼這麼多人見到我們。我問Matthias是否剛剛坐車經過他又說不是。

暑假之後,我回到愛丁堡升讀大學,初期自己租房住近市區,她也有來探我,她更與我一起渡過她的生日。她當時有一些曖昧的表示。印象中我有向她表白,不過她拒絕了我。

我後來搬入大學的campus內居住,因為有一些香港人一起租的apartment中突然有了一間空房。而因為我和M的地理距離遠了,之前告白又失敗,我和M那年也沒有見面了。

有一次我曾經寫信約她看電影(那是91年未有手機),她回答說好。最後我去了戲院,但是她卻沒有來。她的朋友R告訴我,因為我沒有打電話確實所以她沒有來。

最後一次見面,是1992年的夏天。我們約好了在香港旺角雅蘭中心吃晚餐。但是她拖著一個高大的男仔來,同行也有她妹妹。我到今天都記得她當天打扮很漂亮,而且很開心地挽著那個男仔的手的樣子,她那麼開心的樣子我從來沒有見過,她也從來沒有那樣挽著我的手。

我當時很憤怒,也很傷心。她拉開我問我做什麼,我說我仍然愛她所以現在很憤怒。然後我就走了,留下他們三人在那裡吃飯。沒有多久之後居然出現狂風暴雨,但是我也不理,一個人憤怒和傷心地由旺角走路走回觀塘家裡,我記得我走了兩個多小時,回到觀塘也不想回家。當晚當然也沒有胃口吃飯。當晚有人打電話上電台說,本來天氣好好的,忽然間行雷閃電下大雨!

第二天星期六晚上,有兩個在英國一起唸書的朋友邀請我去喝酒。最好不過了。我跟他們說M另覓新歡了。他們再問那麼她欠我的錢還了沒有(她欠我20英鎊左右,不是很多),我說沒有,但是我也不想叫她還,因為我不想再跟她說話。之後他們叫我將她的電話號碼告訴他們,他們會代我叫她還錢,沒有理由被飛了還要虧錢。我就給了他們,我叫他們不要說粗話。他們去打電話,之後他們回來說搞定了。(其實他們如何知道搞定了?他們又不是拿著20英鎊回來給我。)

當晚我劏了很多次,那晚是我人生唯一一次喝醉酒。而那晚之後,我對她也完全沒有了感覺,本來我們之間的感情已經很脆弱,現在就更加完全斷裂了。就好像之前一直維繫著我和她之間的一條線斷開了一樣。

第二天早上,M打電話來說她會將欠我的錢寄回來給我。我只說了一聲嗯。之後她說拜拜,我就直接收線。我不想跟她再多說半句。再過兩天我收到一封信,信內有20英鎊現金,沒有其他。現在回想,如果那個男仔不是她的男友,只是她用來令我吃醋的人物,她的電話和信都是很好的解釋機會,而她卻沒有把握,for me,這證明這個男友是真的。

之後我一次都沒有再找過她。只在當年12月收到她的聖誕卡,她不是寄到我當時的地址Yarrow 12,而是寄去舊地址Yarrow 5,不過其實都是大學宿舍,所有信都是去到大學的Janitor辦事處再分發。(由於那時是聖誕假期,大學宿舍內沒有人派信,我們都要自己親自去辦事處取信,所以我收到。)聖誕卡裡面她罵我死八公。我看完就算了。她始終沒有解釋那男子和她的關係。如果當時她肯否認他甚至說一句對不起,或者我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她沒有。

而且,我邀請了M的朋友R和R的妹妹C來我的生日會,主要是想請她們吃東西,報答她們一下,因為在M的事情上,R幫了我不少。R跟我說M的妹妹也來了她們的學校。有一次M給R看她的新男朋友的照片。說明她當時真的是已經有男友。如果這男友是假的話M也沒有需要告訴R。我沒有說話,我只是有點失望看到M和R的關係好像轉差了,本來她們是好朋友來的。

雖然我們當年都仍然住在愛丁堡,但是奇妙地一次都沒有碰上。(畢竟當地只有一兩條大街和一兩間華人超市。而且我們的監護人T叔叔也一次都沒有向我提起她。)直到今天,我跟M都完全沒有聯絡。家父有一次說要去D叔叔的女兒的婚宴,我想是M結婚吧,不過我也沒有過問。我把這段回憶寫下來,只是為了記下我和她的這件事。如果我們當年成熟一點,可能我們的結果會不一樣?

想不到原來我還有當年的電影門票

Unchained Melody - Righteous Brothers (當年我們唯一一起看的電影《Ghost》的主題曲。)

(2020年9月16日註:剛剛在看自己的日記,看到自己在跟M拍拖時的許多行為,都覺得那時候的自己很麻煩又有很多mood swings,自己都受不了。M當時要承受那麼多,又要唸書,一定很辛苦。如果有機會跟她再見一次面,我想說一聲對不起。)

(2020年9月30日註:我在日記中找到了M當年的家居電話。上星期我終於忍不住打電話去找她。有一個聽起來上了年紀的男人答話,說她已經不在了。我問她是搬走了是吧?他說是,然後又重覆一次她已經不在了。我想不是吧?她沒有死去吧?終於昨天再打電話去確認,今次換了一個女人聽電話。她說話比較清晰,告訴我她們一家已經搬走很多年了,不過搬走時沒有搬走電話號碼。現在偶爾他們也會在茶樓碰上。如果不是急事,我可以留下聯絡給她,如果他遇到他們就交給他們。她問我是否舊同學?我說是,我想我也算是舊同學吧,我留下了自己的聯絡給她,且看多少年後她會打電話來給我?)

(2020年12月14日註:原來要找的話真的不難。我找到了爸爸的舊同事,再問他一下,他就很爽快地給了我D叔叔的電話。之後我打電話給D叔叔,一下就找到了。他非常友善,他說家父的喪禮他也有來。(奇怪我沒有見到他? 還是我不認得他?) 他說M現在保險公司當經理,如果我想寄聖誕卡可以寄去他家。結果我手寫了一封5頁長的信,說了我當年的傷心情況,又寫了我的近況,並附上我的手機號碼,再向她道歉和致謝當年的包容。最後再加上她的舊照片和一張聖誕卡一起寄去了。

原來當年我沒有跟他說再見,令我始終有些耿耿於懷。今天我終於可以跟她好好說再見了。現在看看何時她會發whatsapp來罵我。)

(2020年12月28日:M昨天終於收到了我的聖誕卡和信件,她花了一晚才看完。她發了whatsapp給我:"看過了你的信,真的对不起,當年令你那麼傷心呢,真怪當年的我年少無知🙏🏻🙏🏻,得知你近況還好,心也很安慰😘。。努力工作吧💪🏼💪🏼💪🏼,待疫情好轉,我們再約出來食飯聚舊。。。加油,fighting 💪🏼💪🏼💪🏼💪🏼"

她已婚和有一個13歲的女兒。老公即使隔著口罩我都見到明顯比我有型。我們whatsapp期間,我問她當年為何寄聖誕卡來罵我死八公,她說不記得也不要再提以前的事,她甚至連自己在哪裡讀大學也不要告訴我,最後我們也是吵架收場。但是她坦承當年跟她一起出來的男仔真的是她的男朋友,他們最後拍了兩年拖。

我之後想,如果他真的是她男朋友,那麼她為何不主動還錢給我?你移情別戀不要緊,但是你也要主動還錢是吧?沒有錢就問男友或老爸,不應該拖欠我!幸好我的朋友當年堅持要她還錢,不然我虧大了,真的是太過份。我現在完全不後悔當年我朋友向她那樣追債,我更不後悔當年跟她斷絕來往。

最後是這首當年我覺得很配合的歌:


Phil Collins with Bridgette Bryant: Separate Liv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