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麥理浩夫人渡假村-天文初探營

上星期六我們去了參加了在麥理浩夫人渡假村舉行,由渡假村和康文署合辦的的天文初探營。

其實之前已經報名參加了兩次,一次因為政府要將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隔離在渡假村而取消,之後一次又抽籤失敗。結果要到上星期六才能參加。每人收費$26。便宜到不行。http://www.lcsd.gov.hk/tc/camp/p_lmhv.php

我們四時在西貢鄧肇堅運動場外的停車場集合。麥理浩夫人渡假村的巴士和員工來到,為我們登記並且派發小組名牌。當天參加人數大約30人左右。之後就開車前往創興水上活動中心旁邊的天文公園。在天文公園,有員工來為我們講解公園內的設施的使用方法。日晷(音軌)、月晷…等等。大約45分鐘之後,我們便再次開車前往麥理浩夫人渡假村。

到達渡假村之後我們便先參加一個天文講座,來自坐井會的講師向我們講解最基本的天文知識。由最基本的天文學和占星學的分別開始。還說一人一生只能夠直接看太陽兩次,左眼一次,右眼一次,都盲掉,看完。講座完畢,我們去了飯堂吃晚飯。

晚飯完畢之後有數個活動,我們分成三個小組去輪流參加。一個是太陽系各個主要星體的介紹;之後有天文望遠鏡觀星;麥理浩夫人渡假村內由太空館建設的天文望遠鏡介紹和在一個吹氣天幕內觀星。講員向我們講解了各個主要星座和星體。例如織女星、牛郎星、北極星、蛇夫座、雙魚座、人馬座之類。10:30所有節目完成,麥理浩夫人渡假村安排巴士將所有人送回西貢鄧肇堅運動場解散。我們之後便自己坐車回家。

總括來說,今次真的很有趣。我們玩得很開心,我們強力推介。如果下次有甚麼流星雨的觀星營我們一定會再次報名參加。

最後提出少少意見。如果可以安排在麥理浩夫人渡假村住一晚就好了,那就不用趕著在晚上10時多由西貢返市區。可惜當晚已經全村滿座,想訂也訂不到。另外晚飯與素也不是很高,畢竟渡假村晚餐是甚麼樣子大家應該有個概念。大家可以考慮自己帶點水果或乾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