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超支超支再超支

政府工程一而再,再而三的超支,確實令人對政府的工程估算能力失去信心。

1. 西九文化區—西九文化區正全力發展首階段核心文化設施,卻同時面對嚴重超支問題。西九董事局消息人士指,最新估計的造價高達四百至五百億元,較預先獲批的二百一十六億元高出超過一倍。(星島日報)

2. 香港電台新大樓—香港電台將軍澳新大樓造價,由○九年估算的約十六億元,「超支」接近三倍至現時的六十點五億元。(東方日報)

3. 蓮塘香園圍口岸—有超支前科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建造工程,其口岸平整及基礎建設部分的最終合約價格,較原先預算高出五億五千萬元,達二十五億四千多萬元,「超支」幅度逾二成七。(東方日報)

4. 中環灣仔繞道—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追加撥款,因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工程超支近八十億元,令工程造價增至逾三百六十億元。(頭條日報)

5. 港鐵西港島線—連接上環至堅尼地城的港鐵西港島線最快暑假動工,2014年通車,惟建材物價大幅上漲及工程範圍增加,令工程總造價較原先預計上升73%,由89億元激增至154億元;港府補貼金額亦大增,由60億元增加逾1倍至127億元。(文匯報)

此外還有盛傳會超支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鐵南港島線、港珠澳大橋、港鐵沙中線…等等。工程費用真的有那麼難預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