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QE2以香港為最終目的地?

根據CNN Travel的報導,英國Cunard公司的已退役郵輪QE2,有可能以香港為其終極目的地,永遠停泊在維多利亞港內,作為一間浮動酒店、餐廳和博物館。



Queen Elizabeth 2。如果真的永遠長留在港將是極好的事。

如果成事,真的是香港之福。QE2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郵輪之一。尤其是它是真正的遠洋郵輪(ocean liner),而不是現在專為遊樂而建造的遊輪(cruise ship)。它的歷史和地位確實是不容置疑。美國加州長堤是世界上另外一個有遠洋郵輪作為浮動酒店的地方。QE2的姊姊Queen Mary永久停泊在當地。



美國長堤的Queen Mary

此外,香港跟Queen Elizabeth也有一段歷史。1970年,董建華的父親董浩雲購入了已經退役的Queen Elizabeth,打算將它改造成海上學府Seawise University,可是在1972年它卻失火下沉,結果被燒成一堆廢鐵。在油麻地附近海岸半浮半沉多年。



當年在港燒燬的Queen Elizabeth。

Queen Elizabeth的殘骸在1974年的占士邦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槍客」(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中出現,片中它是軍情6處的秘密基地。在1975年它的殘骸終於被移走。不過有估計40-50%的殘骸仍然遺留在海床上。

香港跟英國的Queen系列郵輪極有淵源,如果今次真的可以讓Queen Elizabeth 2永遠停泊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內,實在是香港旅遊業界之一大盛事和福氣。它也配合特首梁振英在201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在舊跑道末端建設名為「飛躍啟德」的航空、航海主題樂園,將會是集教育與娛樂於一身的旅遊設施。QE2本身就是世界航海史的一部份。內設的博物館絕對可以附合集教育與娛樂於一身的旅遊設施這個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