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一盤散沙

立法會選舉結束,民建聯幾乎百發百中,除了競逐超級區議會的劉江華墜馬之外,全數當選。反觀民主黨和公民黨,屍骸遍野,余若薇、陳淑莊、李永達等等都是僅以數千票之微落敗。痛失寶貴三席。


自從2010年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之後,民主派便分化。人民力量、社民連等等均視民主黨和民協為敵人,即使公民黨和民主黨的關係也變差。選舉之前,泛民主派之間完全沒有協調。民建聯一定笑到碌地。


選舉結果民建聯大獲全勝。民主黨地區直選只得四席。幸好在新設的超級區議會取得兩席,最後仍然有六席。不過民主黨的支持連已經每況愈下。但是其他民主派,也沒有一黨可以取得更多席位。眾民主派猶如一盤散沙,老實說,即使70席都是直選,我相信民建聯一樣會選贏泛民。


其實上一屆選舉之後,民主黨已經開始失勢,政改一役打擊更大。坦白說,以香港目前的發展方向,溫和民主派的空間愈來愈少。而且,現在的香港民主就是要以民為主,市民想要甚麼,你就去爭取甚麼。換言之,當選人只是執行者,而不是領導。


民主黨以往也可以算是香港民主的領導者,但是政改一役之後,已經失去了領導地位。泛民主派基本上處於群龍無首的地步。現在只是一盤散沙。梁振英這匹狼或者未必沒有辦法加深分化泛民,然後divide and conquer。


如果泛民仍然為了一些小事而互相爭持,不願合作,自相殘殺。最後開心的只有梁振英、建制派和中央政府。現在的最重要任務是放下歧見,確立一個所有泛民都能夠同意,而又有機會獲得通過的2016/17政改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