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香港電影和電視

最近蕭若元和游學修在Clubhouse上爭論了香港電影業的未來。我不是娛樂圈的人,只能夠從一個小觀眾的層面去討論一下。

就自己來說,我近年來入場看電影,一般都只會選擇荷里活大片,上一次入場看的電影已經是《天能》(Tenet),再之前是《蜘蛛俠:決戰千里》,再再之前是《復仇者聯盟:終極之戰》,我更加是看MX4D。三齣電影的共通點:科幻特效片。這麼強的大製作,當然是入電影院看,因為感受和在家中看相比是非常不同。

相對的,好的電視劇在家中看反而更加有味道。例如Netflix的The Crown。我很清楚這齣連續劇不是在電影院看的。它有戲劇性,但是沒有大場面大戰鬥,也沒有很特別的特效或音效。但是它值得重看再重看。Netflix的模式是最理想。

我看日本電影和電視劇時,最令我有疑問的是,究竟日本娛樂業者是如何決定一個作品應該以電影還是電視的模式製作呢?我看日本電影的主角是高橋一生,長瀨正美,新垣結衣;但是我看電視劇,主角又是高橋一生,長瀨正美,新垣結衣。有些電影只是加上了"劇場版"三個字。我免費可以在電視上看的演員和劇情,為何要付款入場去電影院看?日本方面似乎沒有對電影演員和電視演員作出分類。美國荷里活和香港就比較明顯有分。我們都不會期望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周星馳和成龍會拍攝電視劇。

最後,有些本地電影,很快就會出碟,一出碟,就很快可以在網上下載。即使我什麼都不做,也可能會在電視上看到。所以有時真的只要忍耐一下,不用多久就可以免費看到。那麼為何要花錢入場?2018年的電影《淪落人》講述坐輪椅的黃秋生和其菲律賓傭人的相處,其實香港電台也拍過類似的題材,(不過我找不回了。)只是看過的人很少罷了。問題是,為何這個題材適合拍電影而不是拍電視?有什麼準則?


最近,英皇電影宣佈投資3億5千萬港元開拍《金手指》,再次找來梁朝偉和劉德華合作。https://www.mpweekly.com/entertainment/focus/local/20210220-234459 我覺得是值得期待的,因為兩人上次合作《無間道》系列時成績好。而且我們都不可能在電視中看到二人的演出。只要推出時影評不差,而且有些可觀的製作,我相信我是會入場的。另外古天樂投資逾4.5億港元的《明日戰記》我也是相當期待。


但是這也帶出了一個存在已久的問題,青黃不接。《無間道》已經是2002年的電影,我相信《金手指》推出時也要2022年了。即是20年來,香港電影業都找不到人取代梁朝偉和劉德華。當年飾演二人年青版的余文樂和陳冠希都無力接棒。雖然余文樂的《志明與春嬌》系列叫好叫座,但是畢竟它是家庭式生活化的作品,跟《無間道》系列相去甚遠。

我的弱小意見是,想拍電影之先,一定要搞好劇本,再決定應該拍電影還是電視劇。劇本差,再強的演員陣容也救不了。劇本好,有好演員,就有人投資,找來好的班底負責製作,出品才會有好評,才會有人願意付錢購票入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