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年行山有感

農曆年去了兩次行山,分別去了馬鞍山梅子林和昂平,另外一次去了大棠千島湖。兩次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行山人士非常多,無品的也不少。

很多行山人士都會在郊野公園內脫去口罩,大聲地談天說地,好像一入了郊野公園病毒就不存在。這兩次行山,因為人實在太多,我都不敢脫下口罩,因為其他行山人士實在太恐怖了。

香港的行山人士,一旦決定了要前往某處行山,不理遇上任何問題都要去。在千島湖我們見到有個人明顯是已經跌傷了,他的朋友依然要攙扶他上觀景台,而不是送他下山去求助。

交通方面,最好是可以駕車直達,堵車也照去,去到沒有位置泊車就泊在路邊;有巴士去就坐巴士,如果上不到巴士就投訴巴士公司要求加班;另外電召的士或者call Uber!總之老子今天要去某處,就一定要去到為止!但是有車去的地方老子絕不走路!這態度令我覺得很多行山人士在行山時,重視的只是目的地,而不是行山的過程。最近九巴開始在萬宜水庫東壩試行單層巴士,明顯就是要應付這個要郊遊但是又不要走路的需求。但是我覺得是破壞多於建設。

新聞也報導在春節期間,山頂、昂坪和長洲都是人頭湧湧。為什麼?因為這是最懶惰的郊遊方式。登上交通工具就出發,由交通工具下來時就已經抵達目的地。這就是港式郊遊。此外,去到之後就不停找東西吃喝,吃飽喝夠又要找廁所。沒有東西吃又投訴,找不到廁所又投訴。這些人根本就是沒有文化。我真的寧願這些人不要去郊外,只去他家樓下的商場好了。

我在小時候去塔門玩(80年代),當時要在7時半前由彩虹邨坐92號巴士前往西貢巴士總站,再轉乘8時開出的94號巴士,以趕上8:30由黃石碼頭開出的街渡。錯過了這班街渡就要等到10:30。當年94號巴士一小時才一班。今天,一小時最少有3班車。今天郊區的遊客量是真的今非昔比。再加巴士線只會百上加斤。當時還因為水也要自己帶,所以水也喝得少,根本不用找廁所。

或者增加郊遊人士前往郊野公園是政府故意的做法,目的就是讓最大量的遊人進入郊野公園,對它做成永久性破壞,令它不再有存在保育價值之後,政府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更改土地用途,改變為地產發展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