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英國和日本

我曾經在英國生活八年,加上在我兒時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所以在我心目中,英國給我一些家鄉的感覺。另一方面,自少看了一點日本漫畫和動畫,受了不少的影響,因此日本也為我帶來不少親切感。

我現在想想,又覺得兩個國家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日皇德仁

查里斯王子

  1. 地理上,兩個國家都在北半球較高的緯度(雖然英國比日本更北,但是感覺上日本和英國差不多冷),四季非常分明。
  2. 政治上,兩個國家都是採用君主立憲制,保留了君主(英國是國王而日本是天皇),但是又實施全面的民主選舉。最高領導人都是首相。
  3. 兩個國家都是島國,並且由四個主要部分組成。英國是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日本是本州、四國、北海道和九州。兩個國家都是以其首都為政治、經濟和交通運輸中心,而英國的倫敦和日本的東京都是世界級名城,面積超過1,500平方公里,人口接近900萬。
  4. 兩個國家都不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古巴比倫、古埃及、中國、古印度),但是因為十分重視自身歷史和保育而著名。
  5. 兩個國家的公營廣播機構都十分出色。英國的BBC是我世上最喜歡的媒體機構,沒有之一。其製作的內容真正是出類拔萃。日本的NHK也是我常常瀏覽的媒體網站,其獨特內容也令人大開眼界。
  6. 兩個國家都有相當長遠的鐵路歷史和文化,今天當然日本的鐵路網絡發展比英國更成熟。但是我仍然很喜愛英國鐵路。
  7. 兩個國家的人民對外語都不靈光。英國人很少會說英語以外的語言;日本人也相似,一不說日語就很快收聲。
當然兩個國家仍然有相當多的不同之處。尤其是食物。日本的食物比英國優勝很多很多。(相信只有英式下午茶比較受香港人歡迎。)即使是便利店的食品,日本也比英國優勝很多。唯一可算是相似之處是兩國人民都喜歡吃魚。不過說到吃,我認為英國確實是無言以對。

兩個國家我都喜愛,不過由於在英國生活過,而且我的英文比日文好太多,所以個人還是偏愛英國多一點。好希望英國人快點戰勝疫情,然後我又可以再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