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海洋公園重新發展的意見


海洋公園快要破產,救或不救?我個人認為,如果要救,之後它一定要加入更多的香港本地原素。將它重新打做為香港人和欣賞香港文化的人們的樂園,而不是一個非常地依賴內地旅客的景點。

首先,海洋公園的海洋生物展覽和表演其實已經不受大陸人歡迎,因為珠海有更出色、更加不惜工本的長隆海洋王國,單是鯨鯊已經有四條、也有白鯨和北極熊。最新的第二期概念圖中更有多條殺人鯨。相比起來,海洋公園的展覽和表演根本沒有吸引力。今年珠海輕軌更加會直接去到長隆門外,大陸人前往只有更方便。海洋公園根本不能競爭。

如果我要加入本地原素,我會加入更多本地的智識產權物品,包括:

1. 老父子、麥兜、中華英雄和風雲、其他動漫產物,例如黃玉郎、馬仔…等等。可以考慮製作Dark Ride;
2. 李小龍博物館,並且加設截拳道武術加特技表演。
3. 重建鄧麗君舊居和利舞台,再安排每日不同時段進行Cantopop和粵劇表演。
4. 金庸武俠小說展覽、古裝武俠街、武術特技及歌舞表演。
5. 香港電視電影展覽和表演。重建著名的電影和電視場景供拍照。
6. 香港舊式交通工具可以在園內提供免費運輸服務。例如古老電車、巴士、小巴等等。

表演會比較多,但是我覺得沒有問題,反正可以製作更多工作職位,吸納更多的演藝工作者,讓他們有演出機會。最重要是表演要有吸引力。所以燈光和特技效果一定要做得好。

有人提議拆卸黃竹坑部份發展房屋。但是我覺得黃竹坑部份有熊貓館和造價不菲的海洋奇觀等等,拆卸非常浪費。除非黃竹坑警察學校搬走騰空土地,然後共同用來做房屋發展,否則我不同意。而且即使拆卸黃竹坑部份,也需要保留吊車站和海洋列車站,以提供交通接駁至南朗山園區,實際可以拆卸的空間有限。拆卸吊車和海洋列車極其浪費,而且吊車的景觀非常優美,是香港特色,絕對值得保留。

至於園內的動物,其實部份可以轉移至動植物公園、嘉道理農場和濕地公園內免費展覽,一來可以減輕海洋公園的負擔,二來公眾也可以更合理價錢觀賞這些動物。

我真的不希望海洋公園結業,因為它真的為我們帶來了許多美好的回憶。但是我感覺它的確規模太大,所以削減部份設施,尤其是動物設施,是合理和可持續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